年賀状



前幾天我同學託我幫她買日本的"新年明信片","新年明信片"?日本有這東西,我想她說的是年賀状吧!於是我開始埋頭研究年賀状這東西。

在看漫畫或是日劇時,因該都看過主角在過年時拿著明信片與報紙在合對編號的畫面吧!那個明信片就是所謂的"年賀状"。

所謂年賀状就是日本在年末年初時,寄給朋友、親戚或是往來客戶的一種特殊明信片,上面寫的就是祝候新年的話,感謝對方這一整年的幫忙,是一種堅固友誼的明信片。

購買方式相當簡單,到郵局或是商店購買就行了。但因為年賀狀上面已經含有50日円郵資,而且同一個款式的一次必須買5張以上,再加上背面有可供抽獎的編號,所以放架上的都是"見本",也就是樣本。

年賀状也可以自行製作,大部分人會自行拍攝照片,然後拿去店家印製,並且套用店家提供的基本樣式。另外一種方式是購買文具用品手工製作。當然也有mail版本的年賀状。

明年因為是兔年的關係,所以年賀状的設計上,都是以兔子為主。

這是年賀状的背面,下方的條碼就是對獎用的。左上方已經印有50円郵資。這邊要附帶一提,剛購買年賀狀是沒有上面的印章的。

上面那個印章叫做"風景印",也算是郵戳的一種,只要再寄信時跟郵局人員說明要蓋風景印,她就會把普通郵戳換成風景印,不過再蓋這風景印之前,信件上面必須已貼有郵資才行,另外這個印章也不能蓋在信件以外的紙上,所以要收集風景印的話,就必須購買郵票與明信片才行,而且不是每一間郵局都有風景印,每間郵局的也大不相同,那天我總共跑了四間郵局,但是只有其中三間有,其中有一間郵局的人員沒聽過風景印這東西,另一間郵局的人不知道要怎麼蓋,看來連日本人都很少蓋這種風景印。

下次在日本寄明信片時,不妨請站務人員幫忙加蓋風景印喔!


補充事項:
如果明信片是在日本國內寄到日本國內,可以只蓋風景印,風景印大小大約3.8cm x 3.8cm,可以在寫明信片時先在郵票旁邊留好空位。但是如果是要從日本寄到世界各地的話,除了風景印之外還會再多蓋一個郵戳,所以妳必須留下兩個空位才行。各位寄明信片時,要注意喔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Tempus Fugit Design by Insight © 2009